返回首页

名称:民族教育研究
创刊:
主管单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央民族大学
编辑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
主编:邹吉忠
开本:16开
邮发代号:82-895
电话:010-68933635
010-68932754
邮箱:mzjyyjqk@muc.edu.cn
邮编:100081
国内统一刊号:11-2688/N
国际标准刊号:1001-7178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院

期刊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介绍

新闻网讯“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在4月3日下午召开的“中央民族大学2018年学科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张京泽激励师生员工,要以学校本轮学科整改为契机,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大提高。

在文华楼一层报告厅举行的此次会议,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精神,以学科整改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为总体基调;具体学科调整包括取消世界史、政治学、软件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建设,合并、调整其他相应学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调要通过2至3年的学科整改建设,确保全面实现“双一流”建设确定的发展目标,实现高峰与高原协调发展。

会议还同时公布了与本轮学科整改相配套的奖惩机制,并强调将在人员编制、岗位设置、人才引育、职称评审、经费投入和办学空间等条件建设方面实行绩效管理,建立相应的绿色通道。

校长黄泰岩在结合我校学科建设情况与学科整改方案布置学科整改工作过程中指出,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位次与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相比总体具有大幅提升。但是,与多数“双一流”建设大学相比,多数学科的位次尚有较大差距。

黄泰岩进一步指出,为加快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必须根据国家对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我校学科的优势与特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顶层设计,进一步统筹规划学科建设、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办学优势,突出办学特色,用特色争创一流,在一流中彰显特色,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阶段性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民大的殷切希望和高度重视,承担起我校作为民族高等教育排头兵和领头羊的历史责任。

黄泰岩最后强调,本轮学科整改要瞄准“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按照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和规则,发挥学科建设已有的优势和特色,集中有限的办学资源和条件分层次推进,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目标责任,实行责权利统一;依据绩效考核,适时动态调整。

张京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的本轮学科整改,是基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的,是基于中央民族大学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的,更是基于高等学校激烈竞争过程中进一步明确民大未来发展的目标、道路和措施提出的。

张京泽进一步指出,一个单位最大的落后,往往是思路的落后、理念的落后,最大的落后往往是机制的落后、体制的落后。所以,必须针对办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必须针对已有体制机制的弊端,必须针对思维定式和固化格局,深入推进改革。要通过改革,进一步焕发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的动能和潜力。他强调,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理念上必须具有正确的方向、正确的认识、正确的把握,方案上必须可行可操作,而且执行必须有力、执行必须到位,更要重视细节的落实。张京泽最后强调,高等院校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等职能,最核心和最关键的因素是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的着眼点是国家战略需要,着力点是人才队伍建设。首先,要引育并重、搭建平台,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其次,要善于带队伍,不断激发各类各级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校领导宋敏、再帕尔·阿不力孜、王丽萍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书记和主管学科建设工作的副院长,各学科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丽萍主持。(刘佳 摄影)

重要通知

more

版权所有 @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